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中国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

2020年10月26日  点击:[]

10月23—24日,由中国音协西方音乐学会主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20济南•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如期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由原计划的线下现场会议改为了“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

在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部长邢占军代表学校致辞。在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之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学科发展情况以及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对山大艺术学科的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西方音乐学会会长、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以及组委会秘书长王晡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

作为“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研究机构等的近900位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响应与参与。会议关注于西方音乐史书写的理论、方法及相关问题研讨,围绕着“史学方法和理论”、“史学研究和评述”、“个案研究的史学意义”和“其他”四个单元专题,从众多参选论文中评选出了36位正式代表进行会议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参与讨论。在“史学理论与方法”的主题之下,专家学者们展现出了多元的研究思路和宽阔的学术视野,有的从史书编纂经验的角度进行反思,有的从音乐表演的视角进行切入,有的将史学与美学的研究视角进行了结合,还有些学者探讨了学术性著作与教科书的特色与价值等等。每个单元之后的30分钟的讨论时间,成为会议的闪亮之处。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华东师大、山东大学等国内各类高校的参会者、旁听会议的线上听众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其中不乏不同观点的碰撞,甚至是激烈交锋的花火。

此次大规模、高水准的学术会议是艺术学院首次承办的全国性会议,为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研究机构的西方音乐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与思路,展示出中国西方音乐研究的前沿动态。同时,会议采用的“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不仅为国内专业西方音乐学界的交流提供了便利,甚至有远在俄罗斯的学者也借此便利参与了会议,同样也有来自英、法、马来西亚等国的学者旁听了会议,同时也为众多在校学生、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上一条: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聆听音乐经典,品味绘画雅韵”音乐美术作品系列展演之八:山东大学战疫海报作品展 下一条:艺术学院组织召开2018级音乐班班委换届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