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音乐治疗的发展及其应用研究”讲座

2022年05月27日  点击:[]

2022年5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第11期 “致广讲坛”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赵婉茹老师,主题为“言语尽头,音乐响起——音乐治疗的发展及其应用研究”。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爱红主持,院长安宁作总结。艺术学院(含威海校区)师生、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以及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专家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赵婉茹老师以自己与音乐的结缘开始讲起,认为音乐艺术并非纯粹主观的存在,而是可以落脚到基础科学上。赵老师以四个大家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展开演讲:1、什么是音乐治疗?2、音乐治疗师需要做什么?3、什么群体可以接受音乐治疗?4、音乐治疗临床是什么样子?在对以上问题的解答过程中,赵老师将音乐治疗专业的基本定义、发展历史、国内外高校的专业开设情况、临床干预方式及临床群体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逐一阐释。另外,她还对国内外艺术治疗的就业情况以及目前研究的主要课题和人群进行了介绍,包括欧洲、美国、澳洲以及亚洲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特点等。最后,赵老师认为,音乐治疗师以音乐作为治疗手段,可以帮助来访者实现与音乐不相关的治疗目标,这对于国内音乐治疗的探索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任课教师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专家就音乐治疗的学习和积累,精神科医生如何取得音乐治疗师资格证书,音乐治疗的评估指标,老年认知障碍等方面的经验,以及中外音乐治疗的异同等问题与赵婉茹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从三个方面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1、本次讲座有利于艺术学院确立艺术治疗的发展方向。2、讲座中音乐治疗的案例,令人感动,体现了音乐在心灵沟通方面的伟大力量。3、本次讲座体现了音乐治疗专业鲜明的学科交叉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艺术学院建设交叉学科方向,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协同育人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抗疫精神专题学习讲座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恩师护航计划”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