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艺术学院活动 >> 网上展厅 >> 正文

一校两地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倡议,开展战“疫”主题美术创作

2020年03月24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艺术学院引导全校艺术学科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支持。2月下旬,艺术学院发出开展抗击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的倡议书”,组织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聚焦山东元素、山大元素、山大精神,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反映社会各界相互协作、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体现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正能量和时代精神,以音乐、设计、摄影、书法、绘画、舞蹈、微视频等艺术形式,创作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弘扬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的优秀艺术作品。

倡议书和征稿函发布后,立即得到美术学科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济南、威海两地艺术学院以及其它学院的师生们纷纷拿起画笔、用自己擅长的美术表达方式,以山东省抗疫题材为主,尤其是以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等一线医护人员、抗疫一线的优秀志愿者、为抗疫工作牺牲的烈士等为创作主题,谱写抗击疫情英雄赞歌,在美术创作中直面时艰、贯注真情,歌颂生命至上的人性光辉。我们在收到的40余幅稿件当中,挑选了16幅优秀作品予以报道。

艺术学院教师董梅的大幅水墨作品《出征》描写的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科马承恩主任面对严峻的疫情,不顾身体状况主动请缨,率领同事们勇赴武汉,凭借自己的学术素养和业务能力,承担了难以想象的压力和重任。他们虽逆风而走,举步维艰,却仍像一盏灯为我们照亮脚下的路,守护着亿万人民的安全。

《出征》 董梅 纸本水墨185×90cm

油画专业研究生文丝梦的4幅水粉画作品则以十分独特的视角,表现了一个小女孩的梦:父母已奔赴抗疫前线,暂时不能享受到亲情的小女孩用飞跃的奇思妙想为自己创造了温馨的梦境,这样的立意使作品产生了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小女孩的梦也代表着疫情期间人们的愿望,无论是正在备受煎熬的患者,还是辛苦奋斗的一线人员,或是迫不得已留守在家里的人们,战胜疫情、家人团聚是所有人的梦想。


《求抱抱》 文丝梦 纸本水粉

《牵住希望》 文丝梦 纸本水粉

《新生小蝴蝶》文丝梦 纸本水粉

《小天鹅》文丝梦 纸本水粉

抗疫主题创作同时是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的一部分,在创作过程中,美术专业师生认真探讨了在美术创作中如何建构表现角度、姿态语境、形式框架等一系列核心创作问题,使艺术作品具有视觉语言的深远美感,真正能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我们的美术创作将为历史提供素材与文献,为山东人、山大人的精神史积累新的坐标点,在这样一部用中华民族的生命与情感,奋斗与奉献所绘成的壮丽图谱中画下自己的浓重的一笔。

《书法》 李恒江 威海校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书法》 贾乾初 威海校区艺术学院教师

《万物浩瑞》 詹保国 威海校区艺术学院教师

《五世纪的天使》 马文琛 威海校区油画专业本科生

《白衣天使》张雨晨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中国加油》刘建华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最美的白衣天使》刘建华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工人》刘瑞涵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医者》刘瑞涵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最美》刘瑞涵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出征》张雨晨  2017级国画专业本科生















上一条:家校联动,共助抗“疫”——艺术学院学生战“疫”作品介绍 下一条:艺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举办信息界面设计课程云端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