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杨燕迪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03日 张思博 点击:[]

10月31日、11月1日,“2019山东大学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杨燕迪学术讲座:新中国交响70周年、论歌剧音乐的戏剧功能”在艺术学院举行。院长安宁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10月31日的学术讲座上,杨燕迪老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国作曲家在交响乐方面的成就。讲座以最突出的作曲家(或创作团体)和作品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点,梳理了建国以来各个阶段的交响乐风格特征以及中国音乐界对于相关艺术问题的思考。杨燕迪老师先介绍了丁善德及其交响乐作品《长征交响曲》、中央乐团与《黄河》钢琴协奏曲、杨立青与《乌江恨》、郭文景与《蜀道难》等,接着对改革开放之后的作曲家朱践耳、王西麟、鲍元恺、叶小钢四位作曲家和他们的重要交响乐作品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辅以丰富的视频和音频资料,使在场的学生们对我国近70年在交响乐上取得的成果有了清楚的认知。

11月1日的讲座上,杨老师以“音乐在歌剧中的戏剧功能”为主题展开论述,总结了音乐刻画人物、支持动作、转换时空、渲染气氛和塑造结构这五大戏剧功能。杨老师对每项功能均予以理论界定和说明,并采用中外歌剧史中的具体作品进行佐证,藉此让大家对歌剧研究的学理构架和歌剧批评、分析的方法论有了更深的了解。

杨燕迪,音乐学家、音乐批评家、音乐翻译家。2003年2018年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现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人民音乐》副主编,上海音乐家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交响乐博物馆馆长,上海市美学学会制会长。发表著译约350万字,内容涉及音乐学方法论、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等多个专门领域。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多种荣誉称号,并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等多种学术成果奖。




上一条: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行卢淼声乐大师班及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