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2021级音乐班(声乐与键盘专业)主题班会

2022年11月08日  点击:[]

进入本科二年级之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学习观念,养成批判性的思维习惯,使同学们在平时的专业技能学习中融入音乐表演风格与音乐表演研究的意识,2021级本科音乐班(声乐与键盘专业)班主任徐恺老师于11月3日召开了主题班会,班会以讲座的形式进行,2021级本科音乐班(声乐与键盘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



班会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音乐表演的、风格的历史演进与特性问题进行阐释,第二部分对音乐表演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第三部分通过几首巴赫的键盘乐曲对音乐表演的风格问题进行实例分析。

  


对音乐表演风格问题的讲解中,徐恺老师强调了不同音乐时期表演风格的特征;20世纪下半叶西方兴起的早期音乐表演运动;早期音乐复兴的四个阶段以及代表性的表演者和历史表演团体;对于音乐表演“真实性”的争论以及来自音乐学家的质疑;音乐表演的重塑性与创造性的特征;表演艺术家个人风格中的独有性与复杂性;录音分析对于表演风格研究的辅助作用;表演风格纯正性的内涵与实现的两种方式;风格的纯正性与艺术家个性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及需要做出的平衡等要点。

对音乐表演研究问题的探讨中,徐恺老师强调了音乐表演研究在国际上向学科方向发展的趋势;近年来英国的两个关于音乐表演研究中心的设立;近年来国内关于音乐表演理论研究的特点;音乐表演作为音乐学研究的对象并未受到重视的原因;跨学科的理念融入音乐表演研究的意义;音乐表演研究需要既有表演实践经历又有理论研究水平的双重人才;国外对于双重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识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学家和表演艺术家;音乐表演研究中文本分析、音乐分析和表演分析的三种分析方法;音乐表演分析的两种研究方法等要点。

在实例分析的阐释中,徐恺老师对几首巴赫键盘曲的历史风格演释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并强调了了解历史表演原始文献的重要意义。通过实例分析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音乐表演中具有历史风格意识的重要性,从而使自身的专业表演更加合理和有说服力。



此次班会内容充实,专业学术性强。通过徐恺老师的细心讲解,同学们对音乐表演的风格与研究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更加注重音乐风格的培养和形成理论研究的意识,更加深入乐谱体会各种术语、标记的内涵以及有意识的进行乐谱、音响版本的比较与研究,从而不断反思音乐表演的本质与意义,提出基于研究基础之上个人解释和观点。


上一条: 艺术学院2020级举办学期规划与专业交流会 下一条:图说艺院|艺术学院举办本科生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