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治疗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论证会举行

2022年11月13日  点击:[]

11月11日下午,艺术学院艺术治疗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博士生专项计划项目论证会举行。中央音乐学院王次炤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心理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吉沅洪教授、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院长刘传新教授在线上出席会议,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主任姜楠,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乔冬冬,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雨嘉、院长安宁,副院长姚榕华、王文灏、孔南、院长助理张爱红在艺术学院会议室出席会议。



会议由李雨嘉主持。安宁从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成效展望等三个方面对项目申报的整体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其中在必要性方面,他强调,目前我国艺术治疗交叉学科的发展亟需推动,尤其是博士层面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亟需探索,因此团队要推动医教融合、艺医共建,在艺术和医学领域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疫情当下,各行业和领域的人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精神焦虑和亚健康状态,如何在疫情之下让每个人通过艺术的方式实现心理的自我疗愈、减少孤独感,成为团队组建的最迫切的现实目的。同时,艺术治疗作为艺术与医学等专业的交叉学科,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且颇具特色,可有效拓展艺术和医学学科学生的就业之路,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接着他从多个方面介绍了艺术学院的优势及项目的可行性。最后,在成效展望中,他对主要研究内容、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导师团队特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陈述。安宁表示,本团队不仅培养博士生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色,从实践中深化理论,开展博士生国际化联合培养,还重视其自信、自强和服务国家社会信念的树立,使其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乔冬冬对艺术和医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及艺术治疗今后的发展状况做出了积极的展望,并详细介绍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情况以及与艺术学院的合作情况。他表示,艺术治疗学科的兴起标志着国内学术潮流的蓬勃发展,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将推动交叉学科高层次培养模式更深入的探索。



在专家论证交流环节,校外专家们通过线上方式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艺术治疗团队的组建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有利于学院乃至合作单位的学科建设,在促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学科建设交流,推动学科创新研究的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此外,在学科交叉点、创新研究领域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范蕊对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讲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她提到,新兴的艺术治疗可以科学有效地缓解疫情下当代年轻人的焦虑与抑郁情绪,并提出希望团队进一步完善学科交叉方式,促进学科相融,从而提升专业学生的各项技能,培养具有综合实力的艺术治疗人才。



此次论证会推动了艺术治疗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的建设,促进了学科交叉机制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可能性的探索,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2021级音乐班(民乐与西洋专业)主题班会 下一条: 艺术学院2020级举办学期规划与专业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