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慕课设计与线上课程建设相关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1日  点击:[]

2022年11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第17期“致广讲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高级编辑周岳峰、周素静主讲,主要围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及大学慕课课程设计展开学术讲座与经验分享。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

周岳峰编辑的讲座以《平台助力赋能,打造中国金课》为题,从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山东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概况、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的建设标准与认定情况、爱课程平台助力打造中国金课四个维度逐层展开,着重介绍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的十年历程和主要成果,并通过数据可视化方式与国内外主要在线平台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周岳峰编辑肯定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汇”课程群建设所取得成绩,并指出“艺术汇”系列课程已成为目前国内课程门类最为丰富的艺术类课程群。讲座中,周岳峰编辑特别阐述了线上开放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介绍了国家教育部在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发展中给予的政策指引和支持,以及“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认定工作。最后,周岳峰编辑表示,在线课程平台特别是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为课程建设提供功能和数据方面的重要支持,助力打造中国金课。



周素静编辑主要负责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艺术类版块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运营等相关工作,随后以《慕课设计与制作运行经验分享》为题进行讲座。讲座中,她详细介绍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艺术版块的整体情况,从内容设计、视频设计、教学活动设计、教学互动、宣传推广等多方面阐释了慕课设计制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着重以《音乐导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素描教学基础课程》等优质线上课程为例解析了受欢迎课程的一些显著特点。而后,针对中国大学慕课艺术类课程的运营情况,周素静编辑对此进行分析并在建设方向、市场需求、教学活动工具的使用以及课程管理等方面提出线上课程建设优化建议。



讲座结束后,安宁院长从慕课建设现状、课程日常管理、教师教学热情三个维度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并从慕课考核方式与选课人数两个层面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他指出,对于高校教师而言,线上开放课程建设是一种教学热情的体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需要教师的教育情怀,并勉励我院教师积极投身线上课程建设。针对在网上实施教学中教师容易忽视日常管理等问题,安院长建议我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不断优化课程内容设计,从而全方位提升艺术学院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上一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 下一条:图说艺院|艺术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