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行《纪念泰奥多尔·古维诞辰200周年作品音乐会》

2019年04月30日 朱华晨 点击:[]

4月26日晚7:30,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在法国土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终身教授罗航·莫兰的指挥下,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了《纪念泰奥多尔·古维诞辰200周年作品音乐会》。

泰奥多尔·古维(Théodore Gouvy,1819-1898)是19世纪的法国作曲家,其创作涉及种类繁多,尤以器乐作品闻名于世。古维与他同时代包括柏辽兹在内的许多音乐大师都是好友,其音乐在欧洲及以外的国家演奏,生前就已在音乐界闻名。不幸的是在他去世以后,与其他许多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家一样,古维渐渐地被人们“不公正”地遗忘了。

2019年适逢古维诞辰200周年,法国古维研究中心发起并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法国文化部也已将此系列纪念活动列为2019年法国国家级纪念活动。缘此,山东大学与法国古维研究中心合作,联合举行专题纪念音乐会。作为文化使者,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在历次演出中,通过法国指挥家、法国音乐作品以及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展现出了法国音乐的独特韵味,为广大观众了解法国音乐面貌打开了一扇门。

本次音乐会中的全部作品皆为中国首演。

首先奏响的《高卢小组曲》,是一首为9件木管乐器而作的重奏作品,共有四个乐章。在罗航指挥下,九重奏以斑斓的色彩与丰满的层次,折射出了《高卢小组曲》浓郁的法国民间音乐特色。

艺术学院钢琴教师孙天则与2018级学生张予妍汝默契演绎了钢琴四手联弹《随想组曲》。这部作品是古维同类作品中最长的一部,乐曲中穿插着不同风格的舞曲韵律。两位钢琴演奏者饱满的感情、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喝彩。

文学功底深厚的古维,在1865-66年间先后完成了4套声乐作品集,这充分显示了作曲家在法国古代诗歌和日耳曼利德歌曲上的高深造诣,这也是他艺术歌曲创作的最重要的部分。艺术学院声乐教师王心的演唱,呈现出了浓郁的法国“味道”。

音乐会下半场,指挥莫兰教授再次登上舞台,带领乐团呈现出的如虹气势,更是将当晚的音乐会推向最高潮。值得称道的是古维对乐队写作和配器方式巧妙地将“德国风格”和“法国风格”融合在了一起,这正是他双重文化背景的体现。

精彩的演出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罗航指挥乐团师生为观众再次演奏了末乐章的尾声,更加引爆了现场观众新一轮的掌声和欢呼。

与以往相仿,本次音乐会在正式演出的前一天,照例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了公开彩排,亦使校内爱乐者大饱耳福。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行学生入党推优答辩会 下一条:山大杯篮球比赛小组赛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