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新学期在线授课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02月19日  点击:[]

为贯彻中央及各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和新学期教学行政工作安排,艺术学院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积极制定了开学前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切实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全员参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2月17日,新学期线上课程全面开课,本学期254门课,除了乐队排练等集体实践课延迟开课,其它课程均按预案计划实施网络教学,真正实现了全院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的“停课不停学”。

艺术学院于1月31日起组织教师在本科教学微信群里讨论艺术类理论课、实践技能课以及通识课的线上授课模式与方法,并鼓励老师们运用雨课堂等多个平台的进行网络授课。并于2月7日结合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各课程特点,对研究生理论课程、艺术实践类课程和毕业论文与创作课程分类确定了具体的教学形式,确定并公布了课程实际授课方式。学院以系为单位,分别召开视频教学研讨会,针对艺术专业课程特点,尤其是音乐学专业技能课程大多一对一授课的教学方式,经过反复实验与探讨,决定运用雨课堂、山东大学企业微信、微信群、腾讯会议、慕课堂等各类即时通讯工具和会议系统,以及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平台网络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进行线上授课。艺术实践类研究生课程目前已经制定了学生返校后的相关预案,将根据学校通知相应调整教学进程。在科研管理方面,学院积极按照学校传达的精神,采用线上办公的模式,保证科研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利用学院教师微信群、电话等多种通讯方式传达学校关于2020年重点科研工作相关通知,并对广大教师进行政策解读和申报动员,保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等科研工作得到顺利实施,做细做实科研相关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在正式开课前,学院组织授课老师测试线上授课运行效果,进行提前调试,并且在开学前做好第二套授课预案,保证开课教学效果,并通过与授课老师线上答疑、作业辅导等方式巩固学习效果;针对大四毕业班的毕业论文与毕业创作的指导,按上学期末毕业论文与毕业创作开题时制定的计划在有序进行,指导老师实行线上辅导。

2月17日线上开学当天,艺术学院专业课程授课有序开展,所有研究生课程均已展开课程教学、任务布置、互动答疑等教学环节,并已告知学生课程具体授课计划及考核方式。老师们在分享授课情况与经验时表示,利用网络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以及运用理论讲授与专业欣赏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学习效果比较理想。学生们纷纷表示第一次体验线上授课可以跟着老师的讲解学习课件,可以对不懂的知识反复回看、琢磨,也有充足的时间和独立的空间仔细考虑老师提出的问题,观看视频的方式在时间安排上比较自由,更适合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老师全程在线,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为学生在线答疑,解答疑问更加及时。同学们在线上也比现实课堂更加放得开,课堂气氛更活跃,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


上一条:艺术学院研究生在行动“奉献爱心,共战疫情” 下一条:王君松副书记一行到艺术学院检查督导新学期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