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中医文化与养生保健讲座

2022年03月26日  点击:[]

2022年3月24日下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培训系列讲座“致广讲坛”第四期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山东中医药大学谭奇纹教授,主题为“中医文化与养生保健”。会议由艺术学院姚榕华副院长主持,艺术学院全体教师线上参加了讲座。



谭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中医文化和养生保健做了解读。

其一,文明瑰宝,医学科学。谭教授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其二,中医智慧,护佑中华。谭教授认为,中医学在中华民族文化基础上产生出了自己独有的生命观、病因观、疾病观和防治观。5000年来,中华民族靠中医药的护佑,抵御各种流行疾病,治好难以计数的大大小小的疾患,延续至今,发展至今,强盛不衰。

其三,养生文化,助力健康。“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谭教授结合现实,认为当前我国居民存有很多健康问题,特别是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疾病谱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各种慢性病高发,且患病人数不断攀升。当前全国慢性病人数近3亿人,已成为国民最主要的健康威胁。同时我国居民慢性病预防素养现状也不容乐观,据研究,在这些慢性病中,超过六成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由此,围绕着健康维护,谭教授从中医学角度介绍和分享了养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谭奇纹教授对中医文化与养生保健主题讲座,既让老师们对宝贵的中医文化历史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更帮助老师们掌握了许多中医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对于我们维护身心健康提供了非常好的途径和方式。


上一条:艺术学院“青春艺动季”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洪家楼校区举行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政策解读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