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返回>>

2023山东大学艺术学学科规划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助推山东大学新文科特色化发展,着力建设综合类大学高质量艺术学科新范式,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即将一周年之际,7月24-26日,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山东大学艺术学学科规划与发展论坛”在威海召开。


本次论坛以“新学科目录下山东大学艺术学一级学科的规划与发展”为主题,探讨了教育部新版学科目录下我校艺术学一级学科发展的优势与契机,并对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艺术学科向高层次迈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资深教授凌继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锋,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教授孙伟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教授张金尧,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授刘伟冬,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龙迪勇,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蔡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阮荣春等专家出席论坛。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山东大学(威海)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吴丙新参会指导。论坛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济南校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雨嘉、威海校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恒江及两地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夏利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学科特色,以及我校人文学科在全国的学科优势与地位,并对艺术学院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了充分肯定,期望艺术学院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艺术学博士点的建设和申报,为助推山东大学新文科特色化发展而努力奋斗。

论坛中,安宁介绍了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建设现状,从专业设置、师资团队、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我校艺术学科的整体情况,并对目前艺术学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彭锋教授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科方向设置和发展特色为例,对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机遇作了分析。他认为,作为综合类大学中的艺术学院,山东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学科发展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山东大学的艺术学理论创建较早,且各个专业门类较为齐全,未来在学科发展中具有突出优势。

凌继尧教授强调:“新版的教育部学科目录,非常有利于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且有冲击A级学科的潜能。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需在学位点的设置上用力,比如可设立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这样在整个学科建设上,不仅可为山东大学增加一个新学科门类的博士点,而且将成为山东省的首个艺术学博士点,这对于优化山东大学的学科布局,增加博士点门类,以及优化山东省的学科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我校艺术学科的发展特色与优势,强调了新版学科目录下,山东大学艺术学科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不仅可助推山东大学新文科的特色化发展,也将为我国新版艺术学科的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推动新时代我国艺术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