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威海)

返回>>

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秉承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以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研究与实践同向发展为特色的一流艺术学院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艺术理论知识、系统文化艺术修养、高超审美能力与创造性思维的复合型艺术人才。

学院下设四个教学系和一个艺术实践部,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设计四个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上,开设音乐学、舞蹈编导、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舞蹈编导、音乐学、美术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音乐、美术、艺术设计、舞蹈等4个艺术专业硕士点(MFA);在艺术理论领域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结构完备,年龄梯度合理。现有64名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4人,45%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学院建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雅乐)、文旅部“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住建部村镇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聚落人居环境研究所、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威海)民俗舞蹈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以及山东大学美育与艺术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创新平台。拥有琴房80余间、美术设计专用教室30余间、钢琴100余台;合唱、民族管弦乐、西洋管弦乐、舞蹈等多个专业排练厅,以及专业音乐厅、美术设计展览厅、录音棚、景观虚拟现实实验室、MIDI 实验室、电钢实验室、影像实验室、雕塑实验室、绘画临摹室、景观模型实验室、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等实践教学设施。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硕果累累。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著作与教材近百部,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课题30余项,其它纵横向课题近200项。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大赛,荣获省级及以上各项大奖300余项,并多次在全国美展、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舞蹈“荷花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国内重大赛事中获得奖项和荣誉。

新时代,新使命,学院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两创”基地,以艺术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化,支撑国家和区域的文化产业发展,为“美丽中国”“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