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返回>>

我院教师边中受邀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作曲技术理论系列教材编写会”并作主旨发言

为推进高校作曲技术理论课程系列教材建设,探索高等教育需求多元化形势下教学方式的策略。923日,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高校作曲技术理论系列教材编写会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议题分为:和声、对位教学模式多元化形势下的教材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在和声、对位课程中的运用;以及《和声公共课教程新编》《对位写作基础与分析教程》修订内容介绍及配套资源建设方案。

与会期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通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众多高校参与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教学的一线青年教师分别就不同议题进行了发言。我院青年教师边中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在和声与复调公共课中的应用——应对多专业班级公共课教学的策略为题作主旨发言。边中老师在发言中介绍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自新的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以来将作曲技术理论课程融合为音乐理论基础系列课程的综合课程设计思路;在中国大学MOOC建设相关线上课程并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进行新教学模式探索的经验;以及在发展大学美育大背景下多元学习需求对教学效率及教学方法提出的更高要求。有关多元教学模式探索及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多途径应用的话题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出版事业部郎雅慧老师在会上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在传统教材、数字教材、线上课程、ICC平台出版等多种途径推动高教教材及课程建设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

艺术学院向来重视课程与教材建设,重视本科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本次会议增强了各兄弟院校之间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强了我院与高教出版社合作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的联系,使我院了解了高等教育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