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返回>>

戴政生教授做客“致广讲坛”作“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作历程讲座

2024年3月2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戴政生教授做客致广讲坛第26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作历程”的精彩讲座。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雨嘉、美术系主任邢小震、袁宙飞、董梅等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这场富有启发性的讲座。


讲座中,戴政生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创作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他详细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灵感来源以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制作方法,让在场的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艰辛与喜悦。同时,戴教授还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背景,阐述了艺术作品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委书记李雨嘉在讲话中对戴政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宝贵学习机会。她指出,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希望师生们能够从戴教授的讲座中汲取灵感,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平。

美术系主任邢小震教授也表示,戴政生教授的讲座为美术系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推动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师生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不仅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幅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从中领悟到了艺术创作的真谛和魅力。同时,此次讲座也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学院师生对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热情和关注,期待未来能够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戴政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美协顾问、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获“第二届重庆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成就:荣获“全国鲁迅版画奖"“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等数十项国家奖项,版画《孝治天下》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入选“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等数十家美术馆收藏。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以及四川大学、南京师大、四川美院、云南艺术学院、广州美院、古元美术馆等50多所国内外高校、美术馆等举办学术讲座。策划主持《中国百年版画展》、中国美术馆《21世纪首届中国黑白木刻展览》等大型展览。

图:一川雨歌             文:袁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