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返回>>

艺术学院美术系召开新学期教学研讨会

2月29日下午,美术系新学期教学研讨会在学院307教室举行。出席研讨会的有安宁院长、姚榕华副院长、邢小震主任以及美术系教师。会议由邢小震主持。

邢小震首先从四个方面介绍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和任务。第一,新学期伊始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效果良好,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上好每一节课。第二,本届毕业创作指导老师要及时追踪学生创作进度,论文指导老师要督促学生论文写作进程,确保毕业生创作和论文能够优质按时完成。第三,老师们要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尤其是学院新发布的三项规定:《艺术学院美术、设计成绩评定办法》《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外出写生办法》《艺术学院专业课程管理办法》。第四,老师们要集思广益积极参与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同时培育校级教改项目,认真准备撰写教材,在教研和科研等方面更上层楼。

随后,姚榕华重点对本学期主题美术创作任务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安排。姚榕华说,本学期有三项重要主题美术展览活动:一是 6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举办的山东大学校史主题美术展览;二是为配合习近平主席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三周年高端学术研讨会而准备的主题美术展览;三是10月为庆贺中国海洋大学百年校庆在青岛举办的主题美术展览。希望老师们积极认领选题进行主题创作,同时老师们要引导和鼓励学生们以相关选题进行创作。此三项主题美术展览活动意义重大,不仅是构建山东大学校园美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对提升和宣传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科特色在社会中的影响有重要的作用。

最后,安宁重点对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以及具体的工作计划作总结。安院长回顾了美术学科从创立发展至今的发展历程。他说,我们做了多年的积累准备工作,在2021年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活动中开始起势发力,综观各方条件和因素,山大美术学科要想立足于全国综合高校群内而有自我鲜明特色,则必须要进行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在具体的工作计划中,美术系创作型老师要发挥自身创作优势进行创作,理论型老师要从理论和学术角度作总结评述工作,更要引导和鼓励学生也加入到主题美术创作活动中。为此目标,学院会邀请国内外艺术创作专家和校史专家点评画稿和开展讲座活动。总之,学院将以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活动为主体,通过多种活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深化美术系本科教学课程改革,提升老师和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不仅与山大文史见长的特色同频共振,更要打造出山大美术学科的标识和特色。

文:谷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