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返回>>

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第二轮)

根据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信息公开、程序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依法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学院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人才选拔规律,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按需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四)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我单位将审查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点击下载);

2.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

4.获奖证书;

5.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6.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证明材料;

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不提供材料的考生,取消报考资格。申请材料在推免报考系统提交。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由各专业考核小组结合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

采用笔试(或技能考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或技能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基础与专业基本功。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按招生专业组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或5名以上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

2.复试科目及时间:

专业学位:

美术与书法:

01油画(地点211

①素描头像写生:925 8:30-11:30

材料:铅笔、炭笔等

画幅:4开素描纸

②油画 人物写生:92514:00-17:00

材料:油彩、画布

画幅:50cm*60cm

③命题创作:926 8:30-11:30

材料:材料不限

画幅:4开素描纸

④面 试(地点104):9261400


02中国画(地点211

①素描头像写生:925 8:30-11:30

材料:铅笔、炭笔等

画幅:4开素描纸

②国画人物写生:925 14:00-17:00

材料:水墨或线描

画幅:四尺三开

③命题创作:926 8:30-11:30

材料:材料不限

画幅:4开素描纸

④面 试(地点104):92614:00


03书法(地点211

①书法临摹与创作:925 8:30-11:30

材料:墨、宣纸

画幅:临摹四尺三开;创作四尺整张

②面 试(地点104):9261400


3.外语应用能力测试:

由考核小组事先指定某位小组成员负责用英语提问1-2个问题,考生用英语回答,每位考核小组成员按百分制赋分。


4.面试内容:

表演技能展示、中英文自我介绍、回答问题。


五、拟录取排名方法

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的专业,分专业按录取成绩排序录取。录取成绩=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

学术型复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65%+综合素质测试成绩×30%+外语应用能力测试成绩×5%

专业型复试成绩=艺术技能考试(换算成百分制)×65%+综合素质测试成绩×30%+外语应用能力测试成绩×5%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复试方案要求,根据考生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不按时参加复试及复试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在复试结束后将及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违规处理

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其他

本工作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行,具体内容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专班及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负责解释。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202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