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返回>>

袁伟

基本情况

      袁伟,祖籍山东青岛,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钢琴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双方向),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师从我国独立培养的第一位音乐学博士、著名钢琴教育家侯康为教授,是我省独立培养的首位钢琴演奏与教学方向硕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音乐文化方向在读博士。2014年至2015年期间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CCM)Pratt教授的邀请,代表山东大学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访问、讲学,向名家学习的同时坚持弘扬中国文化,在美国全英文开设“20世纪中国钢琴音乐发展”讲演课程,获得专家与学生的广泛关注。        
      袁伟老师2002年起任教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曾获山东省首届高校基本功大赛专业教师钢琴组第一名,香港亚洲青年钢琴公开赛公开组二等奖,中国作品演奏组一等奖,四手联弹组二等奖等。袁伟老师本人的演奏涉及风格广泛,特别注重文本和谱面的分析和筛选,擅长肖邦等浪漫主义钢琴作品的解读。同时大力倡导钢琴音乐“母语”化,积极推动中国钢琴作品走上世界舞台。许多音乐厅都留下过袁伟老师的演奏足迹,如美国卡内基音乐厅(2014年),纽约莫尔金音乐厅(2014年),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厅(2015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Corbatt音乐厅和Warner音乐厅(2017年)、香港大会堂音乐厅(2007年)、山东省会大剧院(2015年、2017年)、威海保利剧院(2016年)以及山东大学音乐厅、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厅、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厅等等。在近年举行的两场独奏音乐会中,2017年6月16日以肖邦作品和中国作品为主,8月12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的音乐会则皆演奏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教学实践中注重尊重、了解并激励学生,坚持与学生同台演出,特别注意作品细节上的高标准要求。曾以“被忽略的细节”和“被忽略的作品”为题组织两场专题中国作品教学实践音乐会,并积极邀请钢琴与理论研究界专家来校讲学。学生获奖颇丰,本人也百余次获国内外各种赛事的园丁奖或最佳指导教师奖,如省教育厅高校师生基本功比赛最佳指导教师奖、亚洲青年钢琴家公开赛园丁奖、北京国际音乐节最佳指导教师奖、施坦威中国钢琴公开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等。    袁伟老师重视学生国际艺术视野的拓展,多次带队参加香港亚洲青年钢琴公开赛、两次受邀参加美国辛辛那提大学Bearcat钢琴音乐节、观摩辛辛那提国际钢琴比赛、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等等活动,积极推动学生演奏理念与国际接轨。2017年3月31日袁伟老师带领学生受邀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Warner音乐厅成功上演“中国钢琴作品独奏音乐会”,受到音乐学院和当地华人的热烈欢迎。沿着这些文化交流的足迹,积极参与中美钢琴文化的交流前沿,积极邀请世界知名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做客中国、服务山东,极力促成山东大学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交流合作。        
      袁伟老师的科研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成果,在音乐类中文核心期刊CSSCI发表多篇本专业研究文论,在中国音乐年鉴撰写年度综述,在国家重点项目中国文物大系·福建卷中撰稿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部分,参与教育部招标课题“中国钢琴音乐文化源流与嬗变”的研究,在山东大学教研项目“数码钢琴集体课多媒体教学研究”中,袁伟老师将二十年来在罗兰数码电钢琴集体课教学实践进行了总结归纳,对我国现阶段高校音乐专业集体课、通识课教学模式提出了“拥抱”与“互联”的理念,并把多年业余钢琴启蒙的教学理念和社会性业余考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对策融入项目研究,提出了使用“丰富手感的电钢琴进行社会性基础钢琴集体课教学”的新方向,在分析当下痛点的前提下,针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对“电钢琴”和“集体教学”的严重低估,分层次地进行了总结,并对电钢琴所进行的集体课教学目的做出明确界定,对传统钢琴采取不替代、不越位、不谦让、各取所长的观点,让入门电钢琴集体课教学获得其应有的、重要的社会地位。2018年起,对山东大学跨校区美育教学模式做出大胆尝试,带领钢琴专业学生到课堂现场进行钢琴演奏,从理论到实践对新时期多校区校园美育模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